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Fintech 案例 Zinio Reader: 全球最賺基金大咖 都用演算法操盤

 歡迎光臨Wealth Magazine 財訊雙週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全球最賺基金大咖 都用演算法操盤



真人理專皮繃緊 機器人理專強勢搶飯碗
全球最賺基金大咖 都用演算法操盤
從日本到歐、美,機器人理專正逐漸取代真人理專;實務上,人工智慧革命已經翻轉了投資界,去年全球最賺錢前八名對沖基金經理人,有六位完全依賴量化演算法,面對這場產業革命該怎麼做?
文/陳敏靜
日本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位於東京車站附近的旗艦店,NAO正親切接待客人,像是如何操作自動櫃員機、匯款或如何開戶,他都會詳細的告訴你。NAO可不是一般行員,而是身高58公分、站在櫃台上的人形機器人。他可以記住五百萬名客戶的行為與容貌特徵,並熟悉一百多項金融商品。同樣的,到瑞穗銀行的一些分行,也會看到鴻海製造的人形機器人Pepper擔任行員。
雖然這些人形機器人只是在前台擔任簡單的工作,但在後台,人工智慧(AI)正逐步接管許多人的投資帳戶,也就是所謂的「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
矽谷金童轉戰華爾街
貝萊德、橋水 積極強化AI團隊
早在10、20年前,投資業就盛行利用複雜的演算法來操盤。根據《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報導,去年最賺錢的前8名對沖基金經理人中,有6位完全依賴量化演算法,包括並列第一的文藝復興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創辦人西蒙斯(James Simons)和堡壘基金(Citadel)創辦人格里芬(Kenneth Griffin),第3名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奧(Raymond Dalio),第6名德邵集團創辦人大衛.蕭(David Shaw),以及並列第7的Two Sigma共同創辦人歐佛戴克(John Overdeck)和西格爾(David Siegel)。
分析這些基金大咖的背景,已連續15年上榜的西蒙斯是世界級數學家,大衛.蕭曾是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科學教授,西格爾則是人工智慧專家。
如今,電腦科學家已成為金融服務業最搶手的人才。許多量化投資公司都在招聘工程師和程式設計人員來擴展人工智慧團隊,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和知名對沖基金Two Sigma去年分別雇用谷歌高階工程師。
不過,其中動作最積極的首推管理1540億美元(約5兆元台幣)資產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該公司在二○一二年挖角IBM的人工智慧部門華生(Watson)主管費魯奇(David Ferrucci)來主持一個AI團隊;該團隊設計交易演算法,分析歷史資料和統計概率以預測未來,該程式將隨著市場變化而變化,不斷適應新的資訊,而不是遵循靜態指令。
分析數據功力差很大
分析師數天才能解答 電腦秒回
今年五月,曾是蘋果傳奇執行長賈伯斯親信的魯賓斯坦(Jon Rubinstein)上任橋水共同執行長。魯賓斯坦與賈伯斯共事16年,是「Pod之父」。橋水在聲明中表示:「因為科技對我們極為重要,我們希望一名共同執行長具有該領域的強項。」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理專成為未來金融趨勢的主原因有二。首先是大數據興起,科技研調機構IDC指出,由於上網與數據儲存愈來愈便利,全球數據規模每2年增加1倍,去年全球數據約為7.9ZB(1ZB等於1兆GB),預估二○二○年將達44ZB;其次是電腦作業遠較人工成本更低廉。
先就第一個原因來看,分析數據當然是電腦更勝人腦。這個領域不得不提炙手可熱的金融數據服務商Kensho(此名稱語出日文見性,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頓悟的法門)該公司已獲得5800萬美元(約18.9億元台幣)資金,出資者包括高盛、谷歌創投,甚至美國中情局創投部門都有投資。
該公司針對專業投資者所研發的大規模數據處理分析平台,取名華倫(Warren,股神巴菲特的名字),像谷歌(Google)搜尋一樣,在簡單的文字方塊裡輸入複雜的金融問題,可以快速、大量的進行各種數據處理分析,並即時回答投資者提出的複雜金融問題。例如,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時,哪檔水泥股漲幅會最大?
要回答此類問題,即使分析師找到資料,也要花數天解答;但華倫能立刻為6500個不同問題找到答案。
不難想見,華倫將取代現有各大投行分析師的工作。年僅33歲的Kensho創辦人兼執行長納德勒(Daniel Nadler)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認為,他們的大客戶高盛,10年內員工人數將比現在少很多。
Two Sigma共同創辦人西格爾去年在一場會議曾說,「投資界面臨的挑戰是人腦沒有比100年前變得更好,使用傳統方法的人,很難在腦中處理全球經濟的資訊。」他甚至預言,「人類投資經理人無法擊敗電腦的日子終究會來臨。」
其次,電腦比人腦更便宜。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在三月十四日宣布,將用機器人理專取代220名真人理專。未來,只有資產淨值25萬英鎊(約1200萬元台幣)以上的貴賓級客戶才享有真人理專服務,門檻比現今的10萬英鎊高出一倍以上。
這並不是銀行勢利眼。實際上,該銀行連8季虧損,投資人要求撙節成本,蘇格蘭皇家銀行才順勢推出機器人理專。另外,他們將投資一個線上投資平台,客戶只要500英鎊(2萬4000元台幣)就可投資。
電腦比人工成本便宜
把錢給機器人投資 質疑聲浪不少
經過7個月研究,英國金管局(FCA)在同日發表報告指出,機器人理專對節省成本有極大作用,他們將新成立諮詢單位,協助金融公司採用自動化程式。在英國金融主管機構大力推薦下,預料將有愈來愈多銀行跟進。
為了使用機器人理財,客戶首先必須回答一長串線上問卷調查,像是你有多少資金可以投資、投資目的、風險承受度和投資時程(中期或長期)等。銀行或財管公司再據此建議資產配置,開立及管理帳戶等,當然都是電腦程式負責。
將畢生積蓄交給電腦去投資,或許有人會感到不信任;例如,即使蒐集了客戶各種資訊,機器人理專知道客戶的夢想、心願和恐懼嗎?演算法是否設計周全,可避免利益衝突嗎?
老實說,對機器人理專的種種疑慮同樣存在於真人理專。在現行抽佣制度下,理專是否真心為客戶的最佳利益著想,是不少人的疑問;換句話說,我們應該用相同標準來審視機器人和真人理專。
當高科技改變金融服務業面向,客戶與從業人員同樣受衝擊。雖然NAO及Pepper等目前廣告噱頭勝過實質功能,但在谷歌的阿法狗(AlphaGo)擊敗南韓九段圍棋高手李世乭後,可以確定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將輕易取代銀行行員。人工智慧交易系統操盤績效可能打敗股神巴菲特,但也會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閃崩及恐慌。金融服務業如何利用及因應科技進步,值得各界好好思考。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